您的位置:首页>国内 >内容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现300次发射 成功将中星6C卫星送入太空

2019-03-11 14:05:56来源:大公报
导读北京时间3月10日0时28分,中国自主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成功将中星6C卫星送入太空。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

北京时间3月10日0时28分,中国自主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起飞,成功将中星6C卫星送入太空。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次数正式刷新为300次,发射成功率达96%。火箭的可靠性、适应性、成功率和入轨精度均跻身世界一流行列。专家表示,这是中国航天事业由量变向质变发展的新起点,是中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重要里程碑。

综合中新社、新华社报道:由中国航天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是中国航天的绝对主力运载火箭,承担了中国96.4%的发射任务,发射航天器总质量占中国发射总质量的99.2%。

已将506颗卫星送入轨道

从1970年长征一号发射东方红一号卫星至今,长征火箭先后有17种型号投入使用,从最初的艰苦创业,到本世纪初的载人飞行、圆梦奔月,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串联到捆绑、从一箭一星到一箭多星、从发射卫星到发射飞船和月球探测器等一系列重大跨越,成功将506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具备了发射任意地球轨道有效载荷能力,入轨精度处於国际先进水平。

据统计,长征火箭300次发射的成功率约为96%。与前50次发射相比,后250次发射的成功率明显提fun88乐天使且趋於稳定。2018年,长征火箭年发射连续成功次数达到37次,首次独居世界航天发射次数年度第一位,在近20年世界各国航天发射中,是连续成功发射次数最高的一年。

多年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有力支撑保障了中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卫星导航、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等一系列重大工程任务的成功实施,为推动相关领域发展,加快强国和航天强国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成功实现300次发射,是中国航天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历史节点。中国航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燕生表示:“这也是中国航天事业由量变向质变发展的新起点,是中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重要里程碑。”

高密度发射实现常态化

自1970年4月24日长征一号运载火箭首飞至2007年6月1日长征三号甲发射鑫诺三号卫星,实现100次发射用时37年,年均发射2.7次;再至2014年12月7日,长征四号乙发射中巴资源卫星,长征火箭第二个100次发射用时7.5年,年均发射13.3次;至今,长征火箭完成第三个100次发射,仅用了4年多时间,年均发射23.5次。

每个100次发射时间间隔的缩短,不仅表明长征火箭高密度发射已实现常态化,而且反映出中国航天的高速发展和中国水平、综合国力的快速提fun88乐天使。

用於执行第300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集团一院抓总研制。此次发射的中星6C卫星由中国航天集团五院抓总研制,是一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主要为中国、东南亚、澳洲和南太平洋岛国等地区提供通信与广播业务。该卫星核心有效载荷及卫星平台产品全部实现国产化。

长征火箭五大看点

液体动力技术跻身世界前列

发动机被誉为火箭的“心脏”,其推力有多大,中国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记者从总部位於西安的中国航天集团六院获悉,在长征系列火箭的300次发射历程中,航天六院从未缺席,研制提供了系列优质发动机,不断推举中国航天迈上新高度。

据介绍,凭藉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原始创新,航天六院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实现了从常规推进剂到高能低温推进剂、推力从毫牛级到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等一系列液体火箭发动机关键和核心技术的突破。并研制出上百种适用於长征系列火箭的液体火箭发动机,满足从常温到低温、串联到捆绑、一箭单星到一箭多星、发射卫星到发射飞船、发射地球轨道航天器到发射深空探测器的需要,为广播通信、气象、资源等系列卫星及神舟飞船等提供了空间推进系统,为中国航天提供了强大可靠的动力支撑。

至目前,该院已实现新一代运载火箭四型发动机工程应用,液氧煤油发动机、液氢液氧发动机等系列液体动力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中国跻身世界航天强国的重要标志。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