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内 >内容

台经济不景老牌商圈爆关店潮 政策本末倒置雪上加霜

2019-04-27 17:31:02来源:
导读综合人民网、中新社报道:台北市东区商圈现关店潮。自今年2月,营业逾40年的江浙名菜馆永福楼,因不堪租金压力,决定退租歇业。短短数月间

综合人民网、中新社报道:台北市东区商圈现关店潮。自今年2月,营业逾40年的江浙名菜馆永福楼,因不堪租金压力,决定退租歇业。短短数月间,关店潮犹如骨牌效应,多家知名店铺也陆续退出该区域。戴德梁行估计第一季度店面空置率已高达12.5%,与2017年同期相比,该区域关店数量翻倍。有专家认为,导致这一问题的主因是当前台湾的少子化和经济低增长。有台湾媒体指出,商圈的兴衰除有自身因素外,也与当局政策本末倒置密切相关。台北东区是20世纪60年代以后发展起来的商圈,范围大致在捷运(地铁)忠孝复兴站、忠孝敦化站附近,集中了太平洋SOGO百货、顶好商圈和明曜百货等,是台北重要的商业中心,景气良好时,该区域沿街店面一店难求。但如今,这里却频现关店潮,店铺空置率高。

“看,这就是台北知名的江浙菜餐厅永福楼所在地。从永福楼撤店至今已经两个月了,但店面依旧空置待租。作为台北曾经最红火的商圈,东区如今是明日黄花啊!”日前,台北市民赖先生在永福楼门前长叹一声后这样表示。

月售万五杯咖啡仅够交租

永福楼距离忠孝复兴站仅百米左右,毗邻远东SOGO百货,属于东区商圈核心区。但如今,原为餐厅的二楼、三楼已人去楼空,一楼的临街店面也大门紧闭。而沿着忠孝东路前行,就是美国时尚品牌Forever 21的店面所在地。这家店在3月底关门歇业,也意味着这一品牌退出了台湾市场。

选择撤离台北东区的不只有这两家店。近期以来,葡吉小厨、SASA美妆店、韩国服饰SPAO、日药本铺、Swatch表店、糖朝港式茶饮等纷纷离开东区,“店铺到期,折价出售”“店面招租”等字样在商圈里频繁出现。调查显示,以台北捷运公司2014年至2018年捷运站进出人次计算,东区忠孝敦化与忠孝复兴2站分别衰退6.6%与7.4%。

从事房地产谘询业务的戴德梁行分析指出,今年第一季度,东区的忠孝商圈店铺空置率高达12.5%,居台北市各大商圈首位。反观中山南京商圈仅4.7%,站前商圈与西门商圈更维持在3%以下。台北市某房屋中介资深从业者陈柏钧认为,东区衰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潮衰退的同时房租还居高不下,店家无法承受只能选择离开。例如位于东区的金矿咖啡一个月租金高达80万元(新台币,下同),一杯黑咖啡的价格为55元,店家每个月必须卖1.45万杯才付得起租金,经营压力甚为沉重。因此,在租约到期后只能选择关掉门店。

征收“空屋税”本末倒置

为重现台北东区商圈荣景,台北市政府日前推出“忠孝东区振兴计划”,拟针对店面或房屋空一年以上,课征3.6%的空屋税,推动房东降价出租。

对此,台湾《经济日报》发表社论指出,商圈的兴衰除有自身因素外,也可能受到当局政策、总体经济、社会因素的影响。征收“空屋税”是本末倒置,雪上加霜。

台湾经济专家朱云鹏认为,空屋的核心问题是少子化和经济低增长。应该让年轻人看到希望,使他们愿意结婚、生子。否则,“空屋税”无法真正解决问题。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