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内容

太赫兹光谱进入单分子状态

2019-03-19 11:49:11来源:
导读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是光谱学的基础,光谱学是一套位于物理和化学核心的技术。从红外光到X射线,广泛的波长扫描用于激发振动,电子跃迁和其

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是光谱学的基础,光谱学是一套位于物理和化学核心的技术。从红外光到X射线,广泛的波长扫描用于激发振动,电子跃迁和其他过程,从而探测原子和分子的世界。

然而,一种较少使用的光形式是太赫兹(THz)区域。在太阳光和微波之间的电磁波谱上,太赫兹辐射确实具有正确的频率(大约10 ^ 12 Hz)来激发分子振动。不幸的是,它的长波长(数百微米)是典型分子大小的约100,000倍,因此不可能通过传统光学器件将THz光束聚焦到单个分子上。只能研究大量的分子。

最近,由东京大学工业科学研究所(IIS)领导的团队找到了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在Nature Photonics的一项研究中,他们发现THz辐射确实可以检测到单个分子的运动,克服了聚焦光束的经典衍射极限。事实上,该方法足够灵敏,可以测量单个电子的隧道效应。

IIS团队展示了一种称为单分子晶体管的纳米级设计。两个相邻的金属电极,即晶体管的源极和漏极,以“蝴蝶结”形状放置在薄硅晶片上。然后,单个分子 - 在这种情况下为C60,又名富勒烯 - 沉积在源极和漏极之间的亚纳米间隙中。电极充当天线,将THz光束紧密地聚焦到隔离的富勒烯上。

研究第一作者杜少青解释说:“富勒烯吸收了聚焦的太赫兹辐射,使它们围绕质心旋转。” “除了固有电导率之外,超快分子振荡会提高晶体管中的电流。” 虽然这种电流变化微不足道 - 在毫微微安培(fA)的数量级上 - 它可以用用于捕获分子的相同电极精确测量。以这种方式,绘制了在约0.5和1THz处的两个振动峰。

事实上,测量足够灵敏,可以测量吸收峰的轻微分裂,这是由加或减一个电子引起的。当C60在金属表面上振荡时,其振动量子(振子)可被金属电极中的电子吸收。因此受到刺激,电子隧道进入C60分子。由此产生的带负电的C60?分子以比中性C60略低的频率振动,从而吸收不同频率的太赫兹辐射。

除了提供隧道的一瞥之外,该研究还展示了一种实用的方法来获得仅微弱吸收太赫兹光子的分子的电子和电子信息。这可以开辟太赫兹光谱学的广泛应用,这是一种与可见光和X射线光谱学互补的欠发达方法,与纳米电子学和量子计算高度相关。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